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2017山东养老服务业高峰论坛暨养老产业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11月11日上午,由我校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山东颐和老龄产业研究中心、山东省养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共同协办山东养老服务业高峰论坛暨养老产业职教集团成立大会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山东省养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薛克、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以及民政部、各地市民政局、养老企业或组织代表等职教集团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及职教集团44家理事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季缃绮副省长出席论坛开幕式,与王坦副厅长、张孟强副厅长共同为集团揭牌。
季缃绮作主旨演讲,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山东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围绕论坛主题,他结合山东养老服务业发展实际,从为什么推进和怎样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了演讲。他表示,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老年人日益紧迫和多样化的养老需要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关键所在。要通过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保障基本需求,繁荣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论坛为期2,以“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分别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服务质量”、“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四大议题展开。会议中,各位专家围绕如何智能化养老、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的养老制度、养老产业的机构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对话和讨论。论坛还邀请民政部、省民政厅、省教育厅领导,以及国内外养老服务业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以《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为题、华龄涉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以《社区居家及智能化养老》、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以《加强标准化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为题、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副处长孙文灿以《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实现老有所养》为题、民政部培训中心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以《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几个热点问题》为题做了主题演讲。我校党委书记马广水做了题为《新时代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主题演讲,从我国目前的养老服务现状出发,详尽阐释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归因和新时代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问题,为养老人才的建设和培养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建议。
论坛还开展了互动对话交流,对实战经验、资讯以及富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进行解读推进了养老产业由理论探讨层面快速转向实际落地运作阶段,为养老产业职教集团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职教集团成立大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孙立波宣读了山东省养老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成员名单。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被大会推选为养老职教集团理事长,儆堂集养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力等19人被大会推选为养老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马银华等19人被大会推选为常务理事。今后,养老产业职教集团将以校企合作为依托,以专业发展为纽带,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各自的优势,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水平,实现资源互补、政策共享、订单培养、科学发展的目的,打造山东省养老产业职业教育品牌,提升山东省养老产业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社会、经济发展。本年度将重点完成完善集团管理运行机制、开发教学标准、岗位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和技术服务和科研活动等四项工作。
经过论坛期间的热烈研讨,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达成统一共识:随着山东省已进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时期,应该加强养老产业链互动与互促共升,夯实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并努力推动养老产业创新和人才体系建设。成立山东省养老职业教育集团,既是落实中央、省市的精神要求,也是服务山东省转型升级,尤其是服务医疗和健康养老发展的客观要求。山东省养老职教集团的成立,不仅促进了职业教育资源的继承和共享,有效推进职业院校依托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还促进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与企业实行“订单式培养”和“零距离对接”。形成院校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展,使院校办学和企业经营获得双赢,以此提升养老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进而促进了我省养老职业教育向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