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

 11月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副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白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副处长高燕,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特邀评委,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教师和省内外的65位观摩人员等参加了教学展示活动。

随后,48名教师进行了展示课比赛,经过激烈的比赛和专家的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教师。颁奖典礼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纪委书记罗金凤主持。
仪式上党委书记马广水代表学全体师生,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教学展示活动的选手,光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后,马广水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是全国高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2017年教育部思政课质量提升年的主要内容;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将担负起国家示范校的使命与担当,扎实走好“创建创业型大学”的发展道路、系统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全面培养德才兼备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拔尖人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山东商职学院尽最大努力举办好此次教学展示活动。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白皓致辞并讲话。他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举办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对于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纳入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教指委安排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为山东高校学习取经提供了难得机会。他强调,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教育大省,现有普通高校145所,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208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把高校思政课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课程,牢牢秉持“思政课是高校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第一院”的建设理念,在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今后,山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实施德育综合改革等十大重点计划为抓手,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获得感,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教授宣读“2017年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她强调指出,在前期开展“2017 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网络在线评审工作的基础上,最终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8名教师成功晋级教学展示活动的现场授课环节;在上午举办的现场教学展示环节中,48名教师被分在5个不同的小组进行教学展示,最终评选出 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5名,教学能手10名,教学骨干33名。

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证书。
荣获本次教学展示活动“教学标兵”称号的5位教师——郑娜(青海警官职业学院)、王雪超(天津师范大学)、杨永坚(云南中医学院)、宋伟(北京科技大学)、欧阳锐璇(西南政法大学),先后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纬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跃教授、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教授分别进行了专家点评。
随后,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副处长高燕,“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分别进行了总结讲话。
高燕指出,教育部社科司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和遴选工作,衷心感谢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心策划及会务组织。她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大学生形势教育的重要渠道,是一门政治性、政策性、实效性非常强的课;当今中国已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战线当中将发挥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今天参加教学展示活动的教师们发挥了应有的水平,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卓越成就,体现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前所未有的新面貌,发挥了思政课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很好的解读和宣传。希望今天选出的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在各地的教学实践中发挥教学引领作用,对形势与政策教学质量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德毅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为本次展示活动做出的精心准备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特别感谢各位老师一年以来对“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今天教学展示比赛的教师代表了全国形势与政策课授课的较高水平,但从全国整体来看,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水平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今年是教育部确定的思政课质量提升年,在开展思政课大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各地各校都意识到形势与政策课在大学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采取了很多办法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调研也发现,目前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效果与大学生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反映了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亟待规范化,为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广阔空间。他强调,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既要立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律,又要立足课程本身特征,紧扣教材、教师、教法三大关键要素,充分发挥改革创新动力,按照“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的总体要求,在规范化建设和综合性改革上出创新举措。
教学展示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我校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中心、鲁商文化博物馆和阿里巴巴网商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