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艺考生定目标抓时间平心态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教师郝乐奇
  
  案例:
  
  晓钰是一名舞蹈特长生,她向心理老师说出了心中的困扰:“最近需要不断去各个学校考试,偶尔还要到其他城市参加面试,往往一走就是两三天,缺了很多课,而且平时根本没时间学习,要是最后考砸了,那我就完了。”
  
  分析:
  
  晓钰的焦虑主要来源于因参加艺术类招考,没有稳固的时间学习,虽然特长会为自己赢得更多机会和分数的优惠,但由于要抽出大量精力提升专业成绩,就造成文化课学习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对自身成绩的过分担忧,让她产生若是高考失利,自己的努力全部白费的想法。此外,艺术类招考过程中,晓钰看到自认为不如自己的同学进入复试后,更感觉受到不公正对待。晓钰面临的这两方面困扰也出现在很多艺考生身上。怎样做到合理制定目标、管理时间和调整心态,是需要艺术类考生和家长共同了解和努力的。
  
  建议:目标制定是前提
  
  艺考招生阶段,经常可以看到很多考生奔走在高校之间,但考生往往事先对报考学校的情况了解甚少,抱有考得越多选择越多的心态。殊不知不同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不一样,因此对考生的要求也有所区别。每所学校对艺术特长生开放的专业各异,考生要根据个人兴趣及学习状况进行取舍,在喜欢的专业上下功夫,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考生选择艺考学校时,除非把握十足或目标清晰,否则尽量避免全部报考同一层次的学校,以防全军覆没。对目标的充分了解不但可以帮助考生节约宝贵的时间,同时也对其大学生活,甚至是未来生涯规划助力颇多。在帮助孩子制定目标的过程中,父母可以分析各高校招考条件的利弊,探讨感兴趣的专业或职业,扮演建议者、陪同者的角色。将最终的选择权交到孩子手上,不但可以使其对所选学校更加明确,同时也能培养其责任意识。
  
  时间管理是关键
  
  艺术类考生的学习时间并不多,而文化课起着决定性作用,合理管理时间是顺利升学的关键。有些艺考生在参加艺术考试的过程中,对文化课知识弃之一旁、不闻不问,造成大量时间的浪费。而这些间隙时间的有效利用,正是查缺补漏、提升自我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文化课学习中有轻重缓急之分,考生要为自己的学习情况分类:被归于重要紧急的科目或内容要尽快处理;重要不紧急的知识则要细水长流,不断巩固。因此,在备考过程中,考生利用坐车、候场的空档时间,加强对重要不紧急知识的学习是必要且可行的。虽然是断断续续,但如果把握住每个微小的间隙时间,就是把握住了学习的良机。而面对被归为重要紧急的知识,考生可为其设立一个截止期,在那之前解决掉可以防止学习的无限期拖延。
  
  心态平稳是宝藏
  
  在学习有缺漏的时候,考生会非常着急,但过分夸大可能会产生消极后果,让弥补的动力减弱。所以面对成绩不理想时,考生要有意识地接纳结果,保持心态平稳,分析怎样努力可以改变现状并付诸行动,才会取得进步。相比于知识学习上对错的客观性,艺术招生的面试评价相对主观,很多考生在名落孙山后会产生沮丧情绪,一方面因为自己的能力表现没有得到考官的赏识,另一方面看到那些自认为不如自己的同学获得下一步考试机会心中也会感觉愤懑。这些情绪很容易延续到接下来的考试或学习中。每个人的观点存在差异,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没有选拔成功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况且结果的出现不可更改,唯有自己下一步的选择可以控制。因此,与其抱怨,不如行动,将自己的状态调试到最佳,迎接下一次的挑战。父母要与孩子共同分析失利原因,并鼓励其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之后的专业选拔及学习。
  
  艺考之路,考验考生的绝非是单一的专业特长,在艰辛的路途中,更能体现出考生的多项品质。考生只有制定明确目标,保证合理的时间管理,拥有平稳的心态,才会为自己插上坚毅的翅膀,飞向更高的艺术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