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高三生的睡眠让人纠结

家住沙河口区黑石礁的雨飞今年上高三,每天6点起床,晚上经常要学习到12点以后才能睡觉,算下来,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雨飞妈妈比较纠结,想让她早睡吧,怕耽误了学习,但老这么熬夜,又担心孩子的身体。离高考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孩子能撑得过去吗?
  
  作息习惯:熬夜复习不如提高效率
  
  随着学习和升学竞争的加剧,为了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不少同学每天都埋头于书山题海之中,经常“开夜车”到深夜。“作业实在太多了,小谢很少有在晚上11点之前完成作业的时候。”小谢的妈妈陈女士表示,作业太多会挤占孩子睡觉的时间,“每天早上看着她熟睡的模样,真不忍心叫醒她。”
  
  不少考生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总试图延长自己的学习时间,不仅挤占了休息、锻炼、娱乐的时间,甚至连老师上课的时间也用在看书上,但成绩却没见起色,于是有人开始愤愤不平:“为什么我整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成绩还总不见提高,而班上有的同学又是玩球又是看课外书,学习时间并不多于我,最后却考了个好成绩?”
  
  对此,记者采访的多位高中老师都集中表达了一个观点,考生复习不能拼时间而要讲究效率,这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经常不能被考生好好理解并应用。大连市8中的张娥老师建议,系统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要受别人的影响,有条不紊地安排生活和学习。相信无论什么情况都有最佳的解决办法,出现问题不要慌张。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点学习时间,但如果影响了白天的效率,要马上调整。11中的于晶老师则认为,从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可以看出,会总结的学生复习效率更高,每位考生可以利用每天晚上整理当天学习的东西,周日整理一周的,把学习任务分段完成,有利于提高效率。
  
  睡眠质量:别期望躺下去就能睡着
  
  除了大部分高三生在抢时间学习之外,还有一些学生则陷入了睡眠不好、甚至无法入睡的困境中。小秋是某重点中学重点班的学生,自从读高三以来,她的睡眠就很不好,每天晚上眼一闭,就满脑子的公式、符号,越是想睡着越是睡不着,以至于每天上课都是强打精神。“白天高强度、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学习导致精神紧张,是很正常的。”16中心理老师王喜军认为,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学生应该学会顺其自然,放松心情,而不是担忧,否则只会越想睡越睡不着,学生不要期望自己像关灯一样,眼睛一闭上就能睡着,蒙眬中入睡是最好的睡眠状态。
  
  王老师建议,每位考生不要吃完晚饭后就一下子进入学习状态,最好安排一点散步和轻微运动的时间,否则很可能因饭后而犯困。提倡先学习后睡眠,否则任务未完成睡觉就不踏实,一定树立学就是学、休息就是休息的观念。当因为紧张、担心而睡眠不好时,可以把自己的担忧写在纸上,有些没必要的担心就自动抛弃了,解决办法的思路更加明了,心里就踏实多了。放松、训练、饮食、各种运动、音乐都对睡眠产生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心理调整和积极的学习行动。记者范丽珍
  
  从现在开始进行心理调适
  
  不管对学生还是对整个家庭而言,高三这一年都是如临大敌的一年,多数学生和家长都把精力全部放在了学习上,而忽视了心理调节方面,但其实,高考对个人来说,不仅是知识上的比拼,更是心态上的博弈。
  
  那么高三伊始,该如何进行科学的心态调整规划呢?王喜军建议,首先,高三学生要认识到心态调控的重要性,如果出现问题,甚至有任何苗头而自己不能顺利解决时,都可以通过接受专业老师的训练或者自己的演练逐渐熟练地掌握心态调整的技能。其次,了解一些具体的技能训练法。比如音乐放松法、呼吸放松法等等。另外,学生还可以利用一些心态调控的工具,比如自信心的心理测验、考试焦虑的小测验、健康情绪的小测验等。最后,高三学生也可以让老师和家长帮忙找一些已经考上大学的过来人来分享高考备考的经验。学校也可以组织高考高分考生回母校分享成功经验,为高三的学生介绍优秀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笔记,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潜力。(记者范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