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情绪波动大,父母来减压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心理教师王阳
  
  案例:
  
  这学期刚开始,安妮就感觉自己的学习状态很不好。虽然成绩一直比较稳定,自己也很努力,但总没有大的起色。父母很关心安妮的学习,一直鼓励她继续努力,但是她感觉已经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记忆力也下降了。看到同学进步比自己大,安妮焦躁不安。眼看高考越来越近,安妮觉得快要撑不住了。
  
  潇潇成绩处在年级的中上游,虽然时有波动,但总体还比较稳定,他一直都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复习着。但是爸爸妈妈很着急,老是觉得他并没完全展现自己的实力,要是能再努力一些,肯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他们常常希望能跟潇潇聊聊学习情况,尤其感觉潇潇的情绪波动较大时,但潇潇并不太愿意。父母很焦虑,却感觉无从下手,一着急就朝潇潇嚷,事后又很自责,担心会影响潇潇的学习。
  
  分析:
  
  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高三生会不同程度地感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父母的期望较高、学习任务较重、学习成绩跟自己的目标差距较大、学习计划难以完成、同学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同学关系不够融洽等。但是,每名考生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和应对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考生会表现得较为明显,例如情绪波动较大、焦躁不安、记忆力减弱等;而有的考生则表现为不愿跟父母沟通。
  
  考生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有的父母很着急,希望能插手帮忙缓解考生的焦虑情绪,但有时越帮越忙;有的父母因为跟考生沟通不畅,以为考生不够努力,无形中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离高考只剩下两个多月了,父母如何才能帮孩子缓解压力、减轻情绪波动呢?
  
  支招:
  
  1.学会自我减压,树立良好榜样
  
  离高考越近,很多父母越焦虑不安,考生很容易受到这种情绪影响。因此,父母要学会调适自身的状态,才能减少考生的压力和负担。一方面,增加和班主任、任课老师的沟通,了解考生的学习情况,减少不必要的忧虑,并给考生合理的定位。另一方面,不要过度关注考生的考试成绩,更要避免和别的考生比较,否则容易导致自己和考生内心不平衡,反而对考生造成干扰和伤害。另外,父母还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应对压力的方法,增强孩子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
  
  2.尊重考生习惯,营造温馨环境
  
  高考复习的最后两个月,既是学习的冲刺阶段,也是心态调整的重要时期。因此,在照顾考生的日常生活时,父母要尽量尊重考生的生活习惯,根据需要适当调整,营造轻松温馨的学习环境。例如有些考生喜欢听轻音乐,或者喜欢了解时事,父母可以在考生回家时放一些轻音乐,让考生在繁重的学习之余放松心情。或者给考生准备一些报纸,跟考生交流所感所悟,既能开阔视野,又能缓解压力。但最好不要做出过大的改动,例如觉得备考时间不多了,为了给考生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或者担心某些话会影响考生的情绪,家庭的沟通话题越来越少,或父母完全放弃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一切围着考生转。这样无形中会给考生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在不刻意改变家庭生活的正常状态下,尽可能为考生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备考环境,让考生感受到适度的关怀即可。另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减轻心理压力。父母可以为考生准备草莓、花椰菜、菠菜等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增强抗压能力。
  
  3.鼓励考生倾诉,通过沟通减压
  
  倾诉能较好地释放情绪,缓解压力。当考生感觉父母愿意倾听他的需要时,他是愿意倾诉自己的想法、困惑和烦恼的。在考生倾诉的过程中,父母最好不要按照自己的喜好妄加评判,而要以平等的心态引导考生表达真实想法、情感和需要。这样,考生能感到被尊重、被理解、被认可和被接纳,更希望通过倾诉得到心理上的放松和支持。父母还可以鼓励考生跟其他亲近的哥哥姐姐,或老师、同学、朋友等信赖的人去倾诉和交流。
  
  4.参加适量运动,有效宣泄压力
  
  适量的运动也是释放烦躁、抑郁、焦虑等情绪,缓解压力的有效途径之一。父母要鼓励考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参加适量的运动。父母可以抽出时间陪考生一起散步、跑步、打球、爬山或参加其他家庭活动,利用各种健康的方式宣泄压抑的情绪,缓解疲劳。若是觉得复习时间太紧张,父母也可鼓励考生抓紧间隙时间进行身体锻炼和放松运动。
  
  总之,现阶段,父母要为考生营造宽松、自然、温馨的家庭氛围,制定合理的期望值和目标,给予物质和心理上的支持,与考生积极沟通,鼓励考生合理宣泄情绪,用积极的心态迎接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