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三餐少油腻 保暖防感冒——访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

北京2015年高招体检3月1日启动。此前,在近一个月时间里,考生会与亲人一起欢度春节。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请他谈谈高三生体检前要注意哪些问题。
  
  记者:近年来,学生视力不良以及超重肥胖问题仍比较突出,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静波:视力不良主要由于用眼不科学导致,缺少户外活动,视野空间狭小,用眼时间过长,尤其是电子产品如手机、平板电脑的过多使用都是造成视力不良的重要原因。超重肥胖则是因为摄入热量超过消耗热量,如进食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缺乏体育锻炼等。体检前,考生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看书、看电脑,每30至45分钟要放松一下眼睛;增加户外活动,多到自然界中去,加强体育活动,在学习间歇期跳跳绳、踢踢毽子等,既利于促进眼部休息,又锻炼了身体。同时考生要避免摄入过多油腻食品,注意营养平衡,多吃水果和蔬菜。
  
  记者:在往年的高招体检中,除了视力和体重问题外,考生还存在哪些问题?
  
  张静波:体检时经常出现考生因为紧张或者近期劳累导致测量血压偏高、心率偏快,甚至心电图异常情况,这就需要考生放松心情,体检前保证充分睡眠,从而在体检时保持最佳状态。
  
  记者:寒假正逢春节,考生的饮食如何做到科学合理?
  
  张静波:春节期间容易过多进食油腻食物及零食、碳酸饮料等不健康食品。考生一定要自我约束,保证摄入食物丰富多样,每天要有一定比例的蔬菜水果,主食要粗细搭配、谷类为主,三餐分配均衡、合理,睡前不能猛吃猛喝,以免热量摄入过多,加重肠胃负担。
  
  记者:一些父母购买大量营养品给孩子吃,您觉得这种做法可取吗?
  
  张静波: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绝大多数孩子的营养是足够的,很多还过剩。只要均衡地摄取食物,补品大可不必。相比之下,正常食物中的营养比补品中的吸收率要高,经提纯的高营养补品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考生的身体健康。我们建议考生体检前一周停服各种补品。
  
  记者:体检时,转氨酶偏高也是考生关心的问题,近期要怎样解决?
  
  张静波:建议考生在体检前一周,尽量避免使用一些不必要的药物,以免影响转氨酶的结果。如果考生确实因为病情需要,也不必强行停药,但在体检时要向体检医生说明,便于医生正确判断体检结果。
  
  记者:体检前这段时间,考生运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静波:适量合理运动是要积极提倡的。运动除了强身健体外,还可促进大脑有氧代谢,兴奋神经中枢,使人精力充沛。考生运动时要避免受伤,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和防护工作,选择好运动场地,尤其是在较剧烈的运动之前,最好进行身体的预热活动。另外,循序渐进地加强易伤部位或相对较弱部位的训练,提高它们的功能,是预防运动损伤的积极手段。当运动损伤时,要及时稳固受伤部位,然后根据受伤部位和程度,及时有效地医治。
  
  记者:怎样的寒假作息时间才是科学的?
  
  张静波:睡眠不足可导致精神不能集中,记忆力、注意力减退,影响学习效率。所以,虽然放寒假了,考生也不能熬夜,要保证充分睡眠时间。考生要制定规律作息、学习时间表,控制上网和玩游戏时间及次数,固定上床休息时间,早睡早起;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夜间睡眠质量。此外,考生要远离咖啡因和尼古丁,睡前勿猛吃猛喝。
  
  记者:最近感冒的人比较多,考生要如何预防?
  
  张静波:目前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为预防感冒,考生要尽量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要经常洗手;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添衣御寒;最好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鼻粘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注意室内空气新鲜,勤开窗换气;合理饮食,多喝水,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大蒜、葱、姜、食醋可预防感冒,可适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