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每天锻炼半小时减压解忧增自信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教师荣旭
  
  案例:
  
  张强就读于某重点中学高三年级。在大大小小的考试、测验中,张强的分数跌宕起伏。他十分低落,害怕、紧张、自我否定等负面情绪也随之而来。他认为自己不应该上高三,也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应该重新读高二巩固知识。他因此陷入苦恼中。
  
  分析:
  
  从心理角度看,压力可分为三类:一是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生存与种族延续的事件,如饥饿、睡眠剥夺、噪音、气温变换等;二是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正常精神需要的内在和外在事件,如错误的认知、不良的经验、道德的冲突、长期生活经历造成的不良个性心理特点等;三是社会环境性压力源,如家庭长期冲突、战争、被监禁或由个人心理障碍、传染病等造成的人际适应问题等。
  
  考生的心理压力是长期积累的过程,解决这些心理压力要循序渐进地调节。调节心理压力要从源头入手。学习成绩不好、自信心不足、无形中的强制压力、目标期待值制定不当等因素都可造成考生心理压力过大。张强由于考试和分数的起伏,对自己产生了否定心理。这种压力的来源有很多,如对知识章握不牢固、考试技巧的掌握程度不高等。
  
  建议:
  
  父母可每天陪伴孩子进行半小时的体育锻炼,如跳绳、踢毽、慢跑、蛙跳等。这样不仅有助于孩子强身健体,也能适当缓解孩子紧张的学习压力。
  
  高三学习是辛苦的,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孩子才能以饱满的精力迎接第二天的学习。父母要多关心孩子在迎考期间的生活与作息,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复习期间,父母要引导、督促孩子劳逸结合,适当安排户外活动,调剂孩子的生活。如果孩子长期休息不好,睡眠不足,考试时则会体力不支,精力不足,容易怯场。
  
  父母要鼓励孩子对考试充满信心。由于孩子的学习水平各不相同,所以父母要帮助他们确立适当的期望值和正确的考试态度,争取在考试中把自己的实际水平充分发挥出来。自信心动摇的孩子,很难发挥正常的水平。同时,为了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父母平时不要为小事争吵,避免孩子为家事担忧。
  
  考前,父母可向孩子介绍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例如放松肌肉、缓和紧张心理等。在考试过程中遇到不会的试题,可使用自我暗示减压法,告诉自己,要有信心,不要慌张,坐姿尽量舒适,使肌肉放松;反复深呼吸,也有助于缓解紧张心理。孩子备考期间,父母的情绪也很重要。父母要保持平静、自然的情绪,并对孩子充满信心,不可因孩子的一点失误而斥责。
  
  孩子备考期间,父母要注意与孩子交流的方式。虽然有些话父母是出于好心说出来的,可在孩子听来,可能会产生无形的压力。例如,“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过上优质的生活”;“咱家没有重点学校的大学生,可就靠你了”;“成败在此一举,你要好好掂量啊”;“考试的时候千万别紧张”等。如果父母反复强调类似的话语,会给孩子增加很多心理负担,孩子反而考不好。有的孩子在原本会做的试题上也出错。所以,父母要把握好与孩子交流的方式,以免事倍功半。
  
  希望这些小小的建议能为父母和孩子指点迷津,并给父母带来一丝宽慰。高考是人生的必经之路,也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岔路口。希望父母与孩子有效交流、沟通,帮助孩子渡过高三学习和生活上的各个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