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高考结束后几家欢喜几家忧 考生心理问题需关注

山西省高考成绩出炉,一时间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考得好的考生自然欢欣鼓舞,考得不理想的考生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24日,记者从团省委12355青少年维权中心了解到,高考结束后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考生与家长都应给予相应的关注。

该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秦海莲表示,在高考之前拨打12355进行心理咨询的考生和家长非常多,主要问题都集中在考生考前过于紧张、焦虑等方面。但高考结束后进行心理咨询的人较少。秦海莲表示,其实高考是一个应激事件,高考结束后考生会出现应激后障碍,有的考生3—6个月后会出现失眠、抑郁、焦躁等症状,所以从现在就应该开始进行一些心理干预。

关于家长怎么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秦海莲说:“首先要做到出分前后在孩子面前态度不要有太大变化。其次要设身处地为孩子考虑,与孩子交流当年自己高考完的一些体验,用自己的内心来体验孩子的感受。第三是给孩子心理上的支持,有的家长看孩子没有考好,就会说‘你自己填志愿吧,我不管了。’这会给孩子一种被放弃的感觉。所以家长应该给孩子正面的心理引导,孩子没有考好,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发现他身上的其他闪光点,学习的道路走不通,说不定在其他方面会有很好的发展。”

○考生典型心理问题解答

问:高考分数公布后,有的考生实际分数和估分有很大差距,考生心里会产生很大的落差,怎样能够让考生缓解心理落差呢?

答:落差产生的原因是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减少落差要先找准自己的定位。有些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运用成功学理论较多,总是希望孩子成龙成凤,一直给孩子进行的是精英教育。但实际上社会中的精英只有10%,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但孩子一旦跟不上精英教育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大的心理落差。所以在教育理念上家长要做适度的调整。

问:如何看待高考失利这件事情?

答:对考生来说,目前他在高考这一站上,这就是他人生中的大事。但站在我们整个人生的角度来看的话,高考只是一个点,所以在这个点上遭受挫折不要害怕,人生的道路很长,考不上好大学不一定就没有精彩的人生。此外,一定要尊重自己的生命,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也是对父母家人的不尊重。同时,尊重生命还在于不要自己折磨自己,有的考生选择自虐,不吃饭、让自己陷入抑郁等,这都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所以我想说,把高考看成丰富人生的一件事情,而不要看成决定人生的事情。

问:除抑郁外,有的考生在高考之后会产生放纵心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答:这种放纵对于学生来讲叫做过度补偿。很多孩子觉得自己高中三年都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没有看过电视,没有玩过游戏……所以好不容易高考完了,很多孩子就有一种要把这些都补回来的想法。比如有的孩子一睡好几天,有的一连玩几天几夜的网络游戏。针对这种情况,考生一定要做到自我克制,可以给自己做一个规划,每天睡多久、锻炼多久、学哪些新技能……同时也要对自己的未来进行简单的规划,比如可以利用暑假学驾照、参加社会实践等。此外,放纵的时候最容易出事,之前有高考学生去水库游泳溺亡其实就是过度放纵的一种表现,所以考生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问:在选择大学与专业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最重要的是考生要明白自己要什么。之前有家长反映,孩子高考后不告诉她估了多少分,家长感到很不理解。其实,家长替孩子选学校、选专业,这会导致孩子的反感,甚至上大学后产生厌学的情绪。所以在选学校的时候,要明白孩子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家长要什么。

(见习记者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