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政策 >

山东:探访青岛艺考家长 不少人转战三地花费上万

  25日上午11时,在青岛六中考点外,陪考家长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一边交流陪考经验一边等待着。考点内,他们的孩子们正在参加天津工业大学的美术专业考试。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从2月16日正式启动,到25日校考学校已经过半。记者25日现场采访了多名陪考家长,发现仅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里,不少家长和考生花费就已经达到数千元,有的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光这十几天的艺考之路,他们就要花费近万元。

  10万艺考大军,历时半个月,转战4个城市,参加省外280所、省内47所高校的校考……每年的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对希冀通过艺术这条路进入大学的家长和学生来说,都是一场持久而艰难的“战役”。从今日起,本报特别开设《艺考“追梦人”》栏目,听这些艺考生和陪考家长,讲述他们的艺术追梦之路。

  7个月突击花费7万元

  昨天是来自东营的家长李国生的女儿迎来的第8场校考。 “之前5天在济南考的,今天来青岛考,明天还报了浙江传媒大学,熬完明后两天,就彻底解放了。”李国生告诉记者,自己女儿从高一开始选择了美术方向,自此就开始了“烧钱”之路。 “高一高二还好,就是买颜料买画材费钱,到了高三开始花大钱了。 ”去年暑假,李国生给女儿报了东营当地的一家画室,开始了全面的备考突击,课程费加上生活费用,到艺考正式开始前,一家人已经花费了7万元。

  “这7万元说实话就是为了买个本科证,一共报了10所学校,怎么着也得拿3个学校证吧,要是1个证也拿不着,这钱就真瞎了。”李国生说,这半年时间来,自己女儿为了走艺考这条路吃了很多苦。“一周里面至少有5天每天只睡二三个小时,花那么多钱孩子也心疼啊,她知道自己得努力。 ”从16日开始,李国生就放下了自己的生意,陪着女儿在各个考点奔波。

  2万考生争进一所学校

  25日的陪考大军中,刚刚20岁出头的小刘显得有些扎眼,在他的身后,放着两个巨大的行李箱。 “我是陪同学的妹妹来考试的,昨天考了一场,今天考完这场就离开青岛。 ”小刘说,自己是2014年的艺考生,当时选择的也是美术设计专业。说起艺考之路,小刘显得很是感慨。 “艺考是越来越难考了,从去年开始很多校考题都变了,现在文化课分数也越卡越高。今年的美术统考山东4.6万学生,只有3.7万过了统考线,比去年比例还低。 ”小刘分析说,随着各高校招生比例的调整,通过艺术类专业进入大学将越来越难。

  “前几天我们去考山工艺,2万多学生报名,分了3天才考完,你说说多难吧。 ”“别提了,浙江传媒大学去年文化课都要求400多分。 ”一名家长感慨说,当时让孩子选美术以为可以走捷径,到了真正艺考才发现,女儿选择的其实是一条更难的路。

  大年二十九画到晚上

  在现场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几乎每名考生都有校外补课的经历。“我原来想让俺儿在滨州找个画室学学,后来去看了看,就是个农村的破院子,每个学生坐个小马扎,身上脏乎乎的,手都冻红了,还在那画,一看我眼泪都掉下来了。 ”来自滨州的李女士说,担心儿子睡通铺吃不好喝不好,她咬咬牙交了2万学费,让儿子在济南参加了山工艺的培训班,加上济南的吃住,半年多花了5万元。 “5天济南、2天潍坊、5天青岛,青岛这才第一天,昨天晚上9点才从潍坊到青岛,这就花了5000元了。 ”

  谈起孩子在校外补课的经历,家长们也是一肚子的话。 “孩子连过年都没回老家,孩子说,大年二十九他们画室还一直画到晚上。 ”来自潍坊的一名女家长说,年后女儿从北京回到老家时,她发现女儿的行李箱里连件干净衣服都没有,手上的油彩洗都洗不干净。 “那黑眼圈一看就是天天熬夜,这几天每天6点就出门往考点赶。 ”

  25日中午11时30分,天津工业大学上午的素描和速写考试正式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我觉得这几天考的都挺简单的,上午造型考的是男青年坐姿,速写是女孩的背景,题目挺常规的。 ”来自淄博的考生小朱说,自己之前在潍坊和济南两地参加过9场考试,青岛已经是她的第三站,之前考过的四川美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等考试,感觉难度还可以。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