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政策 >

聚焦"社会企业" 宁波诺丁汉大学企业创业大赛开幕

  聚小我之利 圆大同之梦

  --大学生聚焦"社会企业" 诺丁汉社会企业创业大赛开幕

  首届诺丁汉社会企业创业大赛于3月4日下午2时整,在宁波诺丁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宁波团市委学少部部长任乐波先生,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鲁俊生教授,宁波诺丁汉商学院院长Angus HOOKE,宁波诺丁汉大学工程学院院长Kuanyong CHEN教授及团委书记龚烨,事务办主任林燕平女士以及诺丁汉商学院教授出席开幕式。比赛的赞助商ABB机器人公司代表也出席开幕式并发言。同时,长三角地区的高校合作方,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宁波大学等著名高校代表出席。

  All profit is not profitable.(不是所有的获利的企业都有利于社会)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民意识的普遍提高,社会问题也受到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因社会财富的不平衡分配,而产生了贫富差距过大、就业难的问题;在"利益最大化"的引导,部分企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取暴利;因追求生产效率,而产生企业损害员工权益,歧视弱势群体待业人员的现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汉慧副教授曾说,目前企业面对市场日趋饱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仅仅依靠对市场需求的满足已经难以确保企业的生存,更不可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All free of charges is not free.(公益并不容易)

  在中国,公益事业并不是新的概念。实际上,中国有许多著名且颇有成就的慈善基金会,例如中国慈善总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这些非营利性机构的善款都来自各方各地自愿自发的善举。但作为私营企业,"免费"并不容易。NSEC的组织者在发言中提到许多地区的民营企业家都曾尝试兴办非营利公益企业,但都无疾而终。高支出,零收益始终不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长久之计。

  Win-win game(共赢)

  在公益公益事业,得不到长足发展的时候,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却开始了萌芽。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了--社会企业。英国社会企业联盟为社会企业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定义:"运用商业手段,实现社会目的"。社会企业与传统意义上的企业有很大区别,在赚取利润同时,为社会做出贡献。其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群、促进小区发展及社会企业本身的投资,同时重视社会价值,追求最大的社会盈利。其涵盖的领域也十分广泛,包括教育、社区发展、金融服务、环境与科技、医疗服务、非营利机构等行业。

  赞助商ABB提及,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具有战略目光的企业家为实现投资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回报,参与公益事业。例如,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和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创建的格拉明银行。虽然它是营利性组织,但是该银行却以扶贫为目的,以商业运作的方法和管理模式盈利,帮助穷人获得小额贷款,获得创业机会,战胜贫困。目前格拉明银行资产质量良好,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成功的"穷人银行",该银行的"微型贷款"帮助无数穷人实现了脱贫的愿望。

  What can teenage do? (青年人可以做什么)

  "We aim to promote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because it is worth noticing."(我们希望将社会企业创业的概念推广到更多的大学生中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更是非常值得的),当谈到"为何要做社会企业创业大赛"时,NSEC组织者发言人王黎说道。本次比赛的执行机构--诺丁汉WEAVER社团当被提及"为什么要举办这个比赛"的时候说道,中国的社会企业还处在萌发阶段,大学生群体是近年来新兴的创业人群,诺丁汉作为一所以西式教育为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我们在这里接受的教育让我们知道,商业并不仅为了盈利,同时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更多的人们了解社会企业、关注社会企业创业这个话题。Nottingham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及诺丁汉社会企业商业策划大赛 (简称NSEC) 是由诺丁汉商学院(中国)从英国校区引进的大型商业大赛。该比赛分为中、英两个赛区,比赛过程中将实现资源共享,相互推动比赛的进程。本次比赛由宁波诺丁汉大学发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江浙沪地区15所高校承办,报名范围涉及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比赛为参赛选手提供最高两万元人民币的奖励,优秀项目更有机会与风险投资公司合作。比赛将持续四个多月时间,通过三轮比赛(网络报名、执行要案及最后决赛),角逐最后的桂冠。比赛领域涉及教育、青年发展、卫生设施、社会福利、服务业、互联网等。比赛进程中,组织方亦将开展案例分析及训练营等活动,使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更深入了解商业运作的基本模式及具体执行方案。选手可通过www.nec-china.org网站,了解更多比赛信息,并进行报名。

  当代大学生有能力成为社会创业者,也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社会使命感,善于发现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创造社会价值,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的统一。正如NSEC组织者所说的,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World With Your Business(用商业的力量,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