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政策 >

新疆招办主任解密平行志愿如何降低填报风险

  2014年,新疆本科二批次首设三个志愿(组),推行完全平行志愿,面对报考新政策,考生该如何填报平行志愿,才能增加录取机会呢?

  4月14日,记者针对这一政策变化,专访了新疆招生办公室主任孙红新,为考生和家长解答心中的疑惑。

  投档规则

  成绩优先、遵循志愿遵循一次性原则

  记者:2014年新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有哪些规则?

  孙红新: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主要有两条。一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就同一科类整体而言,高位次考生优先获得投档机会;就考生个体而言,则依志愿顺序投档。二是一次性原则。每批次的同一次填报的平行志愿只在同一轮投档中有效。

  对每次填报的同批次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未能投档的考生其原来所填报的本批次志愿作废,考生可填报本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或参与下一批次录取。

  对本次投档未完成计划的高校,不能补投原有志愿考生的档案,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统一向社会公布,重新征集志愿。

  填报风险

  各志愿间缺乏合理落差只报热门专业拒绝调剂靠后几个志愿随便填写

  记者:实行平行志愿后,是否还有志愿填报风险?

  孙红新:仍然会有,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但不能全部消除风险。

  记者:风险一是考生反映,档案投不出去是怎么回事?

  孙红新: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的录取分数可能会比往年扁平化,相同层次的高校分数差距也会缩小。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正确定位,在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若其排序位次较低,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高校都已被位次更高考生占满,该考生本轮投档未成功,根据“一次性原则”,考生将失去被投档的机会,只能进入征求志愿或者参加下一批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