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政策 >

上海一二本批次合并 激励学生报考时思考专业内

  一二本合并后,“座次”怎么变

  19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平行志愿高校投档分数线。众所瞩目的一二本合并后首次录取,各高校“座次”格局有何变化?“专业为王”时代是否真正到来?

  变中有不变,强校地位稳固

  此次文科投档线的前四位分别为复旦大学512分,上海交大508分,上海财经大学498分,上海外国语大学490分;理科投档线的前四位则分别为上海交大526分,复旦大学519分,同济大学500分,上海财大493分。

  不难发现,上海财大再一次处于“文三理四”的位置上,一二本批次合并对他们基本没有影响。上财招办副主任彭曦表示,财大在沪投档线“文三理四”的现象已持续多年,双双进入“四强”属于意料之中。此前进行的综合评价录取中,财大综评批次的投档线还高于现阶段进行的统招批次,达到“文二理三”。据了解,不仅在上海,在全国普通批次本科招生中,上财基本处于第一方阵中。

  与财大同样引人关注,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近几年来,上外的分数线多次超过同济、华东师大;今年同样如此,位居第四。有观点认为这两校“崛起”与财经类、外语类专业在就业方面的优势紧密相关,这种社会性的“看好”,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推高两校的生源水平。

  “隔板”上下,排行变化最大

  业内观点认为,一二本合并,对往年处于一本批次“隔板”上下的学校,影响最为重大。目前投档情况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