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指导 >

新高考是45个专业组还是45个专业?

在湖北、湖南和广东三个新高考省份,最多能填45个志愿。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志愿填报,这些省份的很多考生是感到比较头疼的。那么,新高考是45个专业组还是45个专业?接下来,掌上高考将介绍几个志愿填报诀窍,快来看看吧!
  一、新高考是45个专业组还是45个专业?
  新高考志愿中的45个志愿指的是45个院校专业组。
  院校专业组是新高考模式下的产物,在此高考模式下,同学们可填报的志愿数量会大大增加。一个院校专业组为一个独立的志愿,在这个独立的志愿下,同学们还能填报6个专业志愿,这就意味如果要把志愿填满,总共可填报270个专业。
  为迎合这种投档录取基本单位,各大院校也将不同专业根据选科要求划分为不同的院校专业组。同一所大学可以设置一个或者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中的专业数量各异。同学们在填志愿的时候可以选择某所高校的一个院校专业组,还能选择一所高校的不同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下均设置有服从调剂选项,允许在同一院校专业组的专业中进行调剂。
  二、两个志愿填报诀窍
  既然有这么多个志愿要填报,掌握一定诀窍才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尽可能提升被心仪高校录取的几率。掌上高考将为同学们介绍两个高效、高质量填报志愿的诀窍,大家可以赶紧用起来哦!
  诀窍一:尽可能填满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并勾选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45个志愿对考生来说数量是比较多的,但为了保险起见,掌上高考建议同学们尽量填满所有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毕竟在平行志愿下,多填一个志愿就多一分被录取的机会。
  另外,除非大家对录取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否则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也非常重要。因为一旦出现被投档却由于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情况,大家就只能填报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志愿了。况且院校专业组志愿是在同一专业组中剩下没有填报的其他专业中调剂,不见得会和自己填报的专业有巨大的差异。与其冒着没有大学可上的风险,不如勾选服从调剂,降低被退档的概率。
  诀窍二:按照比例分配“冲稳保”专业数量
  ①“冲”要冲得进:冲大学能让大家在有限的分数内考上更好大学,但这并不是盲目地冲,目标不宜定得太高,同时还要确保院校专业组中的志愿都能接受,因为在冲大学的时候很可能会被调剂。
  ②“稳”要稳得住:“稳”是志愿填报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要填写的是最可能被录取的院校和专业,既能保证大家被成绩附近的好大学及专业录取,尽量不浪费每一分,也最大程度地降低被调剂的风险。
  ③“保”要保得牢:这类专业主要是为了求安心,拿来保的志愿往年的分数线基本都比大家的成绩低很多,是为了防止滑档而填报的。

  关于“冲稳保”志愿的分配,同学们可以参考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