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志愿填报 >

山东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出台 必修课要压缩

11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做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强调个性化和自主化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制订学习计划,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创新教育。

根据学分制管理改革的要求,要求压缩或控制必修课程学分,增加选修课程比例,科学设置模块化选修课程。在保证专门人才基本规格和普遍要求的基础上,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制订个性化学习计划和目标。这样一来,学生专业学习的自主选择空间进一步加大,随着辅修制度不断完善,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同时,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除了加强实践教学的学时,实践教学的学分要求也进一步提高。按照规定,理工农医类专业实践学分比例要逐渐达到30%以上,人文社科类专业要逐渐达到20%以上,师范生教育实践累计不少于1个学期,更加强调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要求各学校在课程体系中科学设置创新创业必修课、选修课以及实践环节,纳入学分管理。各高校要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把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整合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两大课堂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成果的共享和转化机制,实现两大课堂互动互融,形成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