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经验 >

当“心之所念”碰上“学非所愿” ——解锁转专

北京考试报记者许卉
  
  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一学生在退学后,2016年重新参加高考。9月,他重启大学生活,专业从原先的电子工程变成了法学。他将自己的经历发表在网上,引起不少大学生的共鸣。
  
  有调查显示,大约三成大学生并不喜欢所学专业。有关高校老师建议,当专业的“心之所念”碰上“学非所愿”,退学重考的行为风险太大,不值得提倡。新生入学后仍有机会通过转专业的方式选择喜欢的专业。
  
  第一种方式:不设门槛任性转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副主任冉盈志介绍,本科生4年期间有多次换专业的机会,依据的是个人兴趣和专长,学校不设门槛,学生可以“任性”地换。
  
  北京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王占奎介绍,学校近年逐渐降低转专业门槛,形成了“零门槛,不设限”的宽松专业选择机制。若学生入校时选择的专业不理想,或入校后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所学专业并非兴趣所在,可享受学校宽松的转专业政策。除招生时的特殊考生,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在大一学年末和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转专业人数不限,只要学生所有必修课成绩合格均可申请。目前,学校每年平均有200多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为配合转专业政策的实施,学校还开设了双学位、第二专业及辅修专业制度,进一步拓宽学生专业学习的范围。
  
  第二种方式:成绩、面试说了算
  
  多数高校会给学生提供转专业机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有的高校对转专业学生的成绩有较高的要求,还要求得到双方院系许可,达到相关条件要求。一般转入的院系还会组织测试。
  
  不少学校实施优秀新生转专业制度,对学业成绩有严格要求,比如入学第一学期成绩在本专业(方向)排名优秀(前30%),才可以在第二学期申请转专业。北京化工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庆介绍,转专业包括各学院公布可接受人数、学生填写申请表、学院面试、确定名单等流程。该校每学期报名转专业的学生有60人左右,有50人左右可以成功转专业。根据学校的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二年级以下的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未转过专业且无处分记录、学分绩点在3.00以上,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者等六类学生可申请转专业。
  
  第三种方式:大类招生重新选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选择按大类招生,学生入校时不分具体专业,等到第二、第三学年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理解时,再选择具体专业方向。
  
  北京交通大学今年起全面实施本科大类招生,招生专业减少到13个专业(类)。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外,全校49个专业或方向基本按学院统一招生。
  
  按大类招生的考生,入学后按大类统一培养,第二学期根据前期学习成绩、专业意向及专业容纳数等情况,选择大类专业中的一个专业或专业方向继续学习,毕业时成绩合格即可获得所选专业的毕业证书。个别大类专业在新生入学时进行专业分流。
  
  第四种方式:校内选拔实验班
  
  有的高校实验班面向新生选拔。相关高校发布的面向新生校内选拔政策会提出包括限定参与选拔新生资格、专业以及相关科目单科成绩等方面的要求。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立忠介绍,学校于本学期开学后选拔90名2016级新生进入理科试验班(生命科学)、理科试验班(信息科学)、农村区域发展(国际发展)以及农业工程(中美联合培养)4个专业学习。本次选拔等同于转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副主任朱庆介绍,新生入校时可以通过选拔进入梁希实验班,其中除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外,其他类实验班是在新生入校后即进行选拔。在大一学年结束后,达到一定条件的学生还可以再申请转专业。
  
  提醒:转专业不能盲目选
  
  朱庆介绍,北林大2014年共有179人提出转专业申请,其中成功转入99人,成功率55.31%;2015年共有163人提出转专业申请,成功转入92人,成功率56.44%。之所以会有近半数学生没能成功转专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部分热门专业受到学生青睐,但是专业转入名额有限,竞争较为激烈;二是部分学生转专业的目的不明确,未做好转专业的复试准备,造成最终申请失败。因此,想转专业的学生要对申请转入的专业确实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专长,并结合自身的学习成绩科学选择,尽量避免因盲目跟风想学热门专业而转专业。
  
  不少学校要求转专业的学生必修课等课程学习成绩合格。以往就有学生因为学分绩点太低而未能成功转专业。所以,考虑转专业的本科新生进入大学后要认真学习,不能荒废学业。
  
  学生还要对申请转入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综合考虑课程的难易程度,本人是否能跟上进度,以及学习年限是否要延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