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经验 >

学好会计学掌握财务命门

北京考试报记者徐晗
  
  前几年热播电视剧《步步惊心》中,“穿越”回康熙年间的女主角凭借自己的会计学专长帮“四爷”做账。想必这一幕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俗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大学专业中,会计学正是这样一种即便穿越到古代或未来,都不愁无用武之地的技能。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会计永远和轻弹算盘、飞快地点击计算器这样的场景联系在一起,似乎这个职业永远只是打工辅助的。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从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第一人顾准,再到耐克公司创始人菲尔·奈特,澳门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这些政商学三界翘楚,都是会计出身。会计岗位虽不能直接创造财富,但却掌控着财务这一命门。那么,无论考生想拥有一个足以在各行各业都能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还是拥有一颗不断向上进取的雄心,报考会计学专业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专业门槛不高
  
  “我数学学得不好,不适合当会计。”选择专业时,很多考生都以此为借口,对会计学避之不及,但其实这是一条最不充分的理由。在校生李妙是从法律专业转学会计的。转到新专业后,她发现会计专业学的高数课本与自己曾经学的完全一样,学习难度没有差别。
  
  本科的会计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学科,与理工类学科和部分要求学生掌握精算知识的经管类专业相比,其对高数知识的要求并不算高。从全国招生情况来看,会计学作为文理兼收的专业,实际招收的文科生比例高于理科生。所以即便是不太擅长数学的考生,也可以放心报考会计学。
  
  在实际工作中,一般性的会计岗位用到的高数知识同样不多,通常都是加减乘除或中学阶段的数学知识。遇到复杂的运算,也可借助计算机或套用现成的运算公式完成工作。而对于业务条款的熟练掌握和行业规则、法律条款的清晰认知,以及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严谨认真、纪律性强等综合素质,在会计的实际工作中更为重要。
  
  “我不爱和人打交道,内向的性格是不是更适合当会计?”这同样是一些考生在选择会计专业时存在的误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百兴介绍,会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无论从事审计服务还是单位内部的财务工作,都离不开和客户或其他部门同事打交道。此外,由于我国各行各业的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会计作为一种全球商业语言的特征凸显,具备国际化视野、通晓会计业务的国际准则以及良好的外语能力,也是会计人才综合素质中重要的一部分。
  
  近年来,首经贸会计学院正是从实践化与国际化两方面突出会计专业的培养特色,如借鉴海外教学体系,引入国外原版教材、与知名会计事务所加强人才培养合作,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学科竞赛,提供充足的实习锻炼等。
  
  入学门槛不高,会计学专业的就业门槛也不高,哪怕和经济领域没有关系的单位也需要设立会计等财务管理岗位。充沛的就业岗位甚至吸纳了不少其他专业或学历层次较低的人入行,科班毕业的大学生自然不愁找不到工作。就业率较高,工作对口性强,是学会计学的两大优势。如首经贸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通常都在99%以上,毕业生基本都在从事会计、审计等工作,这样高的就业对口性是其他专业难以比拟的。
  
  职业成长期长
  
  学会计虽然很容易找到对口工作,但比起金融或IT行业,会计行业却很少流传“年少多金”的传说。从各行各业总体来看,虽然会计学专业毕业生收入处在中等偏上的水平,但起薪低、事业发展慢却是不少会计新人共同的感受。尤其是在小微企业从事会计工作,虽然地位重要,但由于业务并不复杂繁重,所以在岗位上创造的价值有限。
  
  事实上,人才在就业市场中的价值,也由供需决定。从事简单会计业务的人才易于培养、可替代性强,限制了很多小微企业会计人才的发展空间。如果不满足于仅仅当个旱涝保收的小会计,那么大型企业及会计事务所则是更好的平台。从首经贸会计学院历年毕业生去向来看,去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会计事务所的人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大型企业财务系统庞大,从事会计财务工作会有更多机会进入管理层,从而向企业更核心的领域部门迈进。比起只是忙一阵的小单位会计,一年到头都在忙的会计事务所更易磨练人。相比单纯的对内管账,对外审计服务的业务流程更为完整、复杂,也更容易让会计学人才积累经验,锻炼多种能力。即便很多人明知会计事务所工作累人,也挤着头皮进以“四大”为代表的会计事务所;即便以后累得要跳槽,也容易有收获。
  
  常有人认为,会计越老越吃香,此话虽然不假,经验对于会计人才的价值提升颇为重要,但在现代财务管理业务日益复杂的情况下,获取经验已经不能单靠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劳动,更要靠毕业后在职业技能上的继续深造。虽然多数人越发清醒地认识到,拿个CPA证书不代表马上就能化身高端人才,薪资瞬间翻倍,但如今注会考试热仍没消退,这也反映出毕业后参加“继续教育”对于拓展会计职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性。
  
  比起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类二十出头就走上巅峰的当代成功神话,本文开头所列举的那些“会计名人”,其实更多是厚积薄发的典型案例。初出茅庐未必有机会锋芒毕露,经过淬炼真金的积累与沉淀,会计人才方能尽显才华。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未必不是事业成长的要津所在。如果能学会在财务岗位上创造更多价值,学会由内而外把握时代动向,有朝一日,小小会计未必不能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人生的佼佼者。
  
  报考选择丰富
  
  会计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专业谱系中算是规模较大的专业,目前有600所本科院校开设,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均有,专业方向包含注册会计师专门化、国际会计、企业会计等,因而考生报考时拥有丰富的选择。
  
  开设会计学专业的院校分为两大类,一是以财经类专业为办学特色的院校,二是综合性大学。前者当中,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后者当中,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实力强劲的名校自然是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会计学专业具有就业对口性强、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足、基础知识门槛较低、理论性和技能性都很突出等特点,对于分数不高的考生而言,堪称性价比较高的选择。近年来,一些三本院校会计学专业的建设也颇有特色,如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从2015级开始推进“国际高学历、高级职业证书、高能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海外高校合作,帮助学生通过英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IMA的课程学习考试,将国内学习、国外学习和海外跨国公司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一流平台。同时,该校在校期间也很注重为学生精准规划职业生涯,让学生毕业当年即在注册会计师课程的多门考试中取得较高的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