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指导 >

投档分数线和录取分数线有什么区别?

一、投档分是什么意思

  投档分全称为院校投档分数线,也被称为提档线或者是调档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1:1.3以内),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平行志愿的第一轮正式投档)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

  例如:

  假如某高校只在四川理科招50人,那么最后一名被调档的考生的成绩,就是调档线、投档分。

  二、投档分数线和录取分数线有什么区别

  1、什么是录取分数线

  录取分数线是招生院校按照计划完成录取工作后的最低分数线或者是分专业的最低分数线。

  2、投档分数线和录取分数线有什么区别

  投档分数线和录取分数线都是在大学投档录取过程中自然形成的,过了院校投档线不一定能被录取,但如果没达到院校投档线,连录取的机会都没有。

  当高校的招生计划投档比例为1:1时,投档分数线和录取分数线是相同的。

  例如:

  某高校计划招生理工类考生30人,招生投档比例为1:1,填报该高校志愿考生人数为50,那么计算机会将这50人按照分数高低排序,选择前30人进行投档,第30个考生的成绩即为院校投档分,但由于招生计划比例为1:1,就证明这30个成功投档的考生都会被该院校录取,因此最低录取线也是第30个考生的成绩,因此投档分和录取分相同。

  当高校的招生计划投档比例不为1:1时,录取分数线≠投档分数线

  例如:

  某招生投档比例为1:1.2,如果有考生因为不服从调剂、不符合专业要求或者是身体等原因被退档,此时录取分数线≠投档分数线。

  因此各位考生在填报时,要仔细阅读高校的招生计划以及投档比例,按照自己分数来合理安排,并且选择服从调剂,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录取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