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盘点中国内地最具人文气质的五所热门大学 组图

       本世纪之初,许多大学在一轮合并大潮中,汲取多所院校所长,向着多科性、综合性院校前进,特色日趋丰富多样。但也有一些大学自成立始,在发展大潮仍保持着立足于一个领域,彰显着自己专一又独一无二的本色,同样吸引了学子的青睐,每年坐稳“热门院校”交椅。本期,让我带您走近来这些“专一”的高校, 看看她们的风姿绰约!

  

外交学院

  外交学院——

  扩展自己的舞台

  专一标签:学科“国际性”+外交官师资

  如果你想像外交人员游刃于各国之间,去品味北欧的童话、美洲的神秘、非洲的潜力,如果你对偌大世界舞台蠢蠢欲动,那么外交学院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设立在首都北京的外交学院,是我国惟一一所专门培养外交人才的基地。这所隶属外交部的院校,是1955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倡议,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被誉为“ 外交官的摇篮”。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中国对外关系、外交学、外国政治制度、外国语言文学、英美文化研究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除了学科的国际性外,外交学院在本科生培养上更是别具特色,学院注重五种基本功(即政治基本功、专业基本功、语言基本功、交流基本功、信息技术基本功)和五种能力(即调研能力、办案能力、礼宾能力、谈判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当然,外交学院还有一批外交经历丰富的师资,那就是中国现任或前任外交官受邀到课堂上讲授外交案例,讲述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如何处理外交事务以及重大外交事件的幕后花絮……放眼全国,也只有外交学院具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来开设这样一门较为特殊的课程。经常和外交官零距离接触,聆听前辈高人的见解,大家从中学会的除了专业知识,还有智慧、内涵、责任等更能影响自身的深层学 问。

  作为一所外交学校,自然免不了不少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国际知名学者、政治家、外交家前来访问、演说,值得一提的是,卡特、基辛格、加利、金大中都曾在此亮相。由于外交代表着中国形象,因此对学子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除了学习相应的外事礼仪课程外,并培养学子形成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气质。当然,根据外交外事工作的特殊需要,学校要求考生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疤痕、口齿清楚、身体无残疾、无传染性疾病,原则上男生身高1.70米以上、女生身高1.60 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