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农村考生想获人大自主招生必须3代无大学生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推出专门针对农村生源的自主招生方案“圆梦计划”。招生对象是在县及县级以下地区学校就读,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生源高中毕业生,被推荐的考生只需通过面试,高考成绩达到生源省份一批录取线即可被人大录取。

  每年选定五十所生源好的中学

  对“圆梦计划”有意向的中学可通过人大招生网提出申请,由人大进行审核确定。

  人大招办表示,“圆梦计划”每年拟选定50所县及县以下生源好、信誉好的中学。进入“圆梦计划”推荐序列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

  人大目前尚没有公布获得“圆梦计划”推荐资质的中学能推荐的考生名额,也没有透露这50所中学未来是否属动态进入制。

  将赞助困难学生面试费用

  日期,人大在其官网公布了2012年自主招生方案,学校将实行“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获得这两个计划推荐的考生,将直接进入面试环节,通过面试就会取得预录取资格,只要明年高考达到生源省份一批录取线,人大就将予以录取。

  人大招办表示,这两项计划均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如果被推荐的考生具有保送生条件,可申请参加保送生考试(含笔试),考试合格可纳入保送生招生序列。

  人大将组织专家组对被推荐考生的平时成绩、竞赛获奖、社会工作、个人陈述等进行综合评价后,最终确定其面试资格并上网公示。面试将在北京进行,考生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人大将为其赞助参加面试的必要费用。

  “校长直通车”要求排名前10%

  人大“校长直通车”计划类似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不过名次要求不同。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考生排名须在年级前5%,而人大的“校长直通车”要求学生成绩排名前10%。

  人大招办表示,该计划面对的对象是各地区拔尖中学中,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人大相关学科培养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主要根据学校的生源情况和各中学近年考入人大的学生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确定。目前人大尚未公布这些中学的名单。

  三所高校招收农村生政策比较

  北大:没有专门针对贫困地区或农村户籍生源的自主招生方案,但北大今年公布的“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名单中,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力度。

  清华:“自强计划”主要面向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选才。考生本人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符合条件的中学至多可推荐1名学生。学校会给予面试通过者高考降30分至60分录取的优惠。

  人大:“圆梦计划”每年拟选定50所县及县以下生源好、信誉好的中学。获推荐考生原则上要求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中三代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通过面试的考生,如高考成绩达到生源省份一批录取控制线,学校将予以录取。

  声音:“单一政策易引发更多问题”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当下国情条件下,针对某一弱势群体制定的政策优惠,往往可能会被其他群体通过转换身份的方式变相攫取,其结果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北大通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方式加大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是基于一个基本认识:户籍身份容易改变,但中学的地理位置和教育环境短期内不会变化。

  此前北大招办公布“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名单时,也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有所侧重。

  该负责人强调说,为解决一方面的问题所制定的单一政策,往往会引发更多意想不到的其他问题,因此必须综合考虑,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