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2012高校自主招生风向急转 “三国”联盟将瓦解

  2012年中国高校自主招生究竟怎么搞?记者从各大高校探访了一圈,得到的消息是等11月初教育部就给答案了。

  虽然没明说是否取消现有的三大联考,但自主招生联盟的存在显然不对大佬的胃口。去年“北约”、“华约”等三大自主招生联盟上演现实版“三国杀”,引来争议不断,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这是高校争抢生源的一次“圈地运动”,名为教育改革、自主招生,实为提前掐尖,众高校的功利心昭然若揭。而今年面对教育部内部放口风,不少高校闻风而动,已经开始为“后三国”时代做打算。

  “华约”盟主——清华

  联考大赢家,抢状元占上风

  江湖近年传言“满清王朝北大荒”,清华这两年在与北大争抢各地状元的回合中已略占上风,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自主招生联考,能在高考前圈住一大批尖子生。

  清华早在两年前就主推“5校联考”,并于去年扩大到7校,结盟的学校像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也在江湖上分量很重,因此江湖前辈私下揣测,为巩固状元争夺战的优势,清华对联考这一自主招生形式恐怕一时间难以割舍,“华约”对联考的积极性估计会高于“北约”。但为防患于未然,应对教育部这位大佬的建议,开辟新的自主招生途径刻不容缓,清华眼下正以“领军计划”开路,紧锣密鼓布置下一步自主招生的方案。反之,受盟主的主观意图主导,北大在自主联考中相对获益有限,“北约”的分崩离析已近在眼前。

  10月22日,记者跟随浙江12所重高校长来到清华园,目睹了清华大学启动“新百年计划”自主招生计划。

  这可是大场面哦,全国221所重高校长齐聚一堂的场面可不是经常有的事。这些学校,每年都有一二十的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清华大学,校长们自然脸上有光成为清华座上客。一番热闹后,他们就成为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优质生源基地,清华大学不费吹灰之力就把2012年258名最优秀的学生收入囊中。

  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脱胎于去年的自主招生“A计划”,但在座的重高校长心中像明镜一样清楚,这一招明显是针对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北大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已经3年了,招收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尖子生,清华看着眼热,加上高校自主招生有大变动,趁此时机推出“领军计划”抢夺数量有限的尖子生,不失为一举多得的良策:既笼络了一大批重高,抢得一批好生源,又撼动了北大一支独大的局面,真可谓针锋相对啊!今年的清华大学“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也让人耳目一新,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认为,“拔尖计划”就是选拔偏才、怪才,“自强计划”更多关注贫困地区学生,非常有意义。“我们缺乏偏才、怪才的晋级通道,以前的自主招生更多倾向于选拔尖子生,现在清华大学做这件事,很不容易。”

  “北约”盟主——北大

  首推“校长推荐”,人人眼红

  而北大主推的“中学校长推荐制”,当年就是为了应对清华“五校联考”的权宜之计。

  去年面对清华联考阵营扩大,也随之组建“北约”13校联考,但联考并未让北大在和清华争状元中获益明显,今年眼看联考解散,北大也不是省油的灯,马上跟进巩固自己的优势阵地,进一步深化中学校长推荐制。

  北大近日想出的花招是:专门编制了5000本《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以最快的速度发至全国拥有2012“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格的211所高中,分发给各校部分对北大感兴趣的优秀学生,用来记录他们每月的成长表现。这些学校把手册发给高一和高二年级符合北大招生素质、且立志报考北大的学生,高二结束时收回。北大以此作为2013年校长推荐和自主选拔录取时的重要依据。

  北大新编制的《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厚达179页,光看内容,就知道北大用心良苦。

  “本月你为父母或亲人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本月你参加的最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是什么”……这些在当前高中生眼中的小事情,以后会变得很重要。如果学生立志报考北大,想获得校长实名推荐资格,就得把自己每月的成长历程记录在《手册》里。

  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举例说,从一个中学收回10本手册,学校推荐其中一人,而北大在考查手册时发现另一学生更符合北大的招生要求,会和中学协调推荐学生名单。

  昨日记者联络了浙江几位校长,他们都还没拿到《手册》,不太清楚《手册》的具体内容,但听完记者对《手册》主要内容的介绍,校长们表示欢迎,认为该手册可以引导中学教育。新昌中学校长王伟勇说,相比于北大这次发布的《手册》,当前学生高中三年的成长记录显得有些简单。“目前高中学校在这一块上有点薄弱,学生的成长历程以一个学期为标准,主要记录考试情况、社会实践活动等,还没有细化到每月记录。高中老师也想从教育者角度出发,教育学生品德,培养人而不是分数。但现状最终要看的还是分数,学生档案一般不会引人关注。有了这个《手册》,对中学教育是一种很好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