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福建:今年所有申请享受高考加分考生 须申报公示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16日讯今年所有申请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均须就其对应的加分项目向当地高招办进行申报。昨日上午,在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暨招生监察工作会议上,就我省今年高招加分政策、招生计划、降分录取,以及其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16日讯 今年所有申请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均须就其对应的加分项目向当地高招办进行申报。昨日上午,在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暨招生监察工作会议上,就我省今年高招加分政策、招生计划、降分录取,以及其他各类广大考生关注的高考新规,省招委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申请高考加分一律须申报
  省高招委规定,今年所有申请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均须就其对应的加分项目向当地高招办进行申报。全省各级高招办和有关单位将按规定对申报高考加分的考生及其项目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享受高考加分。
  薛卫民说,今年教育部门要继续会同公安、民族、体育、科协、侨务等部门,通力协作,加强对考生资格或身份的审核,特别是对申报高考加分的考生及其项目、艺术或体育等特殊类型考生的联合审查,坚决取消不符合要求的考生的加分资格,杜绝高考加分上的各种弄虚作假和投机取巧行为。
  此外,省高招办、高等学校在招生信息公示和考试录取期间,须向社会公开举报信箱、电话及受理举报的单位和地址,安排专人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核查处理,确保公示、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新兴产业新增招生计划
  薛卫民透露,2011年教育部核定我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19万人,比去年计划18.5万人增长2.7%,增加5000人,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本科计划8.93万人,比去年核定计划8.65万人增加2800人,增幅为3.2%;高职高专计划10.07万人,比去年9.85万人增加2200人,增幅为2.2%。
  薛卫民表示,今年我省新增招生计划将主要投向工学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工学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不低于计划总数的40%,不增加财经类、管理类、政法类招生计划。对设置工学类专业、紧缺型人才专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的院校,在办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招生计划安排上给予倾斜。继续加大对农、林、水、电等院校的倾斜力度。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高招过程中,布控专业执行中不调增,工学类专业和紧缺型人才专业执行中不调减并可适当降分录取。
  “高职单招”试行平行志愿
  今年在“高职单招”的各科类和各专业也开展平行志愿创新模式的试点。鼓励高校开展按大类招生试点,遴选少量高职院校的就业率高、冷门专业试行注册入学制度。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要进一步明确试点工作定位,坚持导向、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积极探索高校自主考核与高考、高中学业成绩及成长记录相结合的人才选拔评价方式。“既然是试点,不要求高校全科全专业都上,可以先选择部分专业进行试点。”薛卫民说。
  今年起取消本科三批设置,将本科三批学校调整到本科二批招生。我省2004年开始设置本科三批,这是在原来“梯度志愿”模式下为了解决考生选择志愿难的问题(即第一志愿是报考公办学校还是报考民办学校或独立学院)而采取的一条辅助性措施。2009年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与录取模式以后,从实践结果看,考生原有“填报志愿难”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每个考生已经可以同时填报多所院校志愿,基本上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依次选择不同类型的院校。同时,考虑到大部分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办学水平和学校形象已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生源也有保证。所以,为了适应发展变化的新情况,省招委会决定,从今年起不再设置本科三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