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北大今年在京招生规模微缩 清华将招超300人

北大清华同在昨天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

   北大招生规模微缩 清华学堂首招考生

  昨天,清华大学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各院系在校园内摆摊设点,面向考生和家长进行招生宣讲和高考咨询指导。记者 贾同军摄

北京高考人数再创新低 名校仍扩招京籍生源 图

  ■招生新政

  招生数减少但机会增加

  北京大学2011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咨询会昨天举行。北大向考生提供的2011年生源计划表显示,北大校本部计划在京招生246人。其中,文科96人,理科150人,分别比去年少招5人。北京招生组组长、北大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表示,和去年相比,计划约减少了3.7%,但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减了5%,“所以说机会更多了”。

  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介绍,今年北大新增艺术学本科专业,对艺术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申报。为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北大部分专业只录取有志愿考生。北大今年的3个不报不录的专业是:历史、考古、地质学。如没有填报志愿,考生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如计划没有招满,则降分提档,最多可降20分。

  ■报考指导

  海淀区前250名别犹豫

  目前,各个区县基本结束了一模考试。昨天,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给了家长一些参考。

  他表示,根据北大连续5年的调查,在每年考入北大的文理科生中,近7成的名额被西城和海淀的考生占据。他表示,今年的考生,如果海淀区一模的排名在250名,“就是250名也不要太犹豫,只要平常的成绩基本上是这样的实力,我觉得就可以报北大”。他认为,在270名左右的学生可以通过报小语种争取一下。文科方面他认为,海淀区前100名上下的考生均可考虑。

  ■现场

  90个社团展示校园生活

  现场除了学院展示外,各个社团也展示各自特色,吸引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曲艺社、小提琴社、口琴社均在现场表演,机器人协会带来了2个小机器人,可以抬腿、伸胳膊,还能做俯卧撑。空手道协会、散打社等则身穿正式的行头,在学校的空地上开练,吸引不少人围观。

  校团委学生团体部常务副部长张天然介绍,这次社团大观共有90个社团参加,同学们每了解一个社团,便可获得一张书签,集中起来可以兑换校园徽章,一上午时间,已换出去200多枚。

  ■招生新政

  招生总数必超过300人

  昨天,清华大学也举行了校园开放日活动。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于涵介绍,今年招生总体规模与往年持平,仍为3360人,但各招生类别的数量结构将调整。由于目前具体招生计划仍在审批中,于涵表示:“可以肯定,今年通过保送生、自主招生、统招等各种形式进入清华的北京考生一定会多于去年,去年清华在北京共招生300多人。”

  清华学堂计划作为清华在基础学科设立的拔尖精英计划,在4月14日宣布全面启动。往年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主要招收保送生及校内二次选拔,但今年除了在之前的自主招生中成功施行学科专业自主认定后,也将首次面向高考招生。清华学堂计划6个班今年共招生140至150人,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

  ■自主招生

  获加分人数较往年大增

  于涵透露,与往年相比,获得了清华给予的更多自主加分优惠的人数比往年大大增加。据初步统计,获得清华自主认定40分以上(含40分)的学生有近100人,其中获得60分自主认定的学生就有十余人。而获得60分加分的北京有5名考生,来自4所中学。“其中有2个还获得了全科的优惠,另外3人获得了学科专业优惠,由此可见北京的生源质量的确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60分自主认定的学生中,有八成是通过学科专业测试获得的加分。“这样优秀的考生,我们会有老师单给开出培养计划。”

  ■现场

  可预约参观百年校史展

  由于开放日离清华的百年校庆只有1个星期的时间,昨天的开放日也成为了考生和家长在百年校庆前参观校园的一个机会。大礼堂和清华学堂已经修缮一新,新清华学堂和主楼前的观礼台即将完工。不少考生在这些标志建筑前留影,希望沾沾百年校庆的喜气。清华表示,考生们还可以在清华校庆年内(4月下旬至7月下旬),预约参观清华百年校史展和科技成就展,感受百年清华的辉煌及百年校庆的氛围。

  昨天,清华还特地为前来参加开放日的考生举行了4场清华名师讲堂。(周逸梅 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