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新疆:2011年高等职业教育招生统一考试大纲

       本考试说明的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的少数民族毕业生(简称三校生)。旨在测试学生所掌握的汉语基本知识和技能。重点测试学生应用汉语字、词、句和对文章的阅读理解,以及能运用所学的汉语知识分析
  本考试说明的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的少数民族毕业生(简称三校生)。旨在测试学生所掌握的汉语基本知识和技能。重点测试学生应用汉语字、词、句和对文章的阅读理解,以及能运用所学的汉语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考生进入高等职业院校继续学习做准备。
  考虑到各中等院校汉语教材使用不统一的现状,《新编基础汉语》教材覆盖面较广,与汉语水平考试词汇大纲及语法大纲结合较紧密等特点,考试以新疆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编基础汉语》上、下册(2007年11月版,最新修订本,主编:梁伟、张勇)为参考依据。
  根据教材《新编基础汉语》上、下册的教学大纲,现将考试范围与要求分字、词、词组、句子、课文和写作等六个方面,具体说明如下:
  一、考试范围与要求
  (一)汉字
  1、考试范围:以《新编基础汉语》课本上、下册出现的全部汉字的结构、读、写、音、义为主。
  2、要求:正确掌握汉字的形、音、义,正确区分形近字、同音字、多音字。
  (二)词
  1、考试范围:以《新编基础汉语》课本上、下册所标出的以及练习、作业中出现的生词为主。
  2、要求:正确理解词的意义及用法,熟练掌握各类词的特点和语法功能。
  (三)词组
  1、考试范围:以《新编基础汉语》课本上、下册的课文、语法知识及练习、作业中出现的所有词组为主。
  2、要求:对上述词组有基本的了解,有区分和正确应用各种词组的能力。
  (四)句子
  1、考试范围:以《新编基础汉语》课本上、下册课文中的基本句型和语法知识中的典型例句为主。
  2、要求:对课本中上述句子的含义、语法结构、句子成份均能正确理解,能运用典型句式造句。
  (五)课文
  1、考试范围:以《新编基础汉语》课本上、下册的全部课文为主要依据。
  2、要求:全面理解和掌握课文的基本内容,正确理解课文中的句子以及句与句之间的前后顺序和内在联系,以便提高阅读理解和综合填空的能力。
  (六)写作
  1、考试范围:课本中出现过的应用文、能对与学生学习、生活有密切关系的人或事,予以记述或简单的说明。
  2、要求:表述清楚,语句通顺、流畅,书写正确,字数在150字以上。
  二、考试形式与构成
  本考试为书面闭卷考试,试卷分为卷一和卷二两部分。卷一为客观性试题(选择题),占总分60%;卷二为主观性试题(非选择题),占总分40%;两卷共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卷一
  本卷全部试题为单项选择题。选择题的内容包括:根据句义选择恰当的汉字;根据句义选择词语或词组;选择句中词语的正确解释;短文阅读;选择问题的正确答案;选择句子排列的正确顺序;选择词在句子中的正确位置等。本卷满分为100分。
  卷二
  本卷为主观性试题(非选择题),答案写在答题卡上。本卷的内容包括:组成词组、组词成句、完成句子、改正错句、造句、阅读短文并完成相关练习、写作等七个部分。本卷满分为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