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指导 >

高考录取结果出来前 时刻保持电话畅通

  2016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从7月初展开,将于8月中旬结束。这期间,考生需要了解并注意哪些关键环节或细节,才不致于给自己的录取带来遗憾?为此,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了解我省录取日程安排

  录取期间,考生和家长须了解所填志愿相对应的各批次录取时间安排,及时查询自己档案所处状态和录取情况。对于录取过程中的疑问要通过正规渠道与有关高校及招考部门沟通。省教育考试院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公布了我省高考录取各类别、各批次录取时间安排及查询渠道,考生及家长要适时查询和沟通,以免错过相应批次的录取时间。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征集志愿填报

  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按照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对每个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都将全部采取公开征集志愿的办法补充生源,未被录取且符合条件或上了批线未投档的考生可以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是弥补自己志愿填报失误,增加录取机会的重要手段。考生千万不要错失良机。

  需要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可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查询到各批次征集志愿的时间和高校及其专业计划等相关信息。如果考生没有在各批次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征集志愿,则视为自动放弃当次征集志愿。

  保持电话通畅

  录取期间,考生在没有查到确切的录取结果之前,先不要急着外出游玩或走亲访友,一定要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号码的通畅。因为在录取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招生院校或者招生部门可能会根据考生档案所留下的电话联系考生。另外,考生志愿在录取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一些疑问,招生主管部门也须通过电话联系沟通,以保证其顺利录取。

  谨防招生诈骗

  每年的招生录取期间,都会有一些招生骗子或冒充高校录取人员或冒充招考机构人员实施诈骗。省高考录取场特别提醒考生及家长,招生录取工作是严肃、严格的,是公开透明的,所有录取工作都无需通过中介机构或中间人。对于招生中介机构或中间人的谎言,考生和家长应多了解招生政策和规章制度,要有“分数够了,谁也不用找;分数不够,找谁都没用”的基本认识,谨防上当受骗。

  此外,考生和家长应注意,了解录取信息、确认录取结果应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途径进行。每个被录取考生只会收到一份正式的录取通知书,四川考生可凭自己的准考证号通过EMS微信公众号、EMS手机客户端、11183电话客服、EMS官方网站四个途径查询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快递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