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关键时刻 他们挺身而出!——访最美九院学子鲁镇浩、蔡梁裔

“为两位同学助人为乐的爱心、见义勇为的情操和救死扶伤的情神深表敬意!”近日,一面鲜红的锦旗和一封动人的感谢信被送到九江学院医学院教室。

 

锦旗和感谢信的受赠者是九江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A1915班学生鲁镇浩和蔡梁裔,两人来自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同时也是一对互相扶持的七年好友。

 

 

 

“为九院学子点赞”

 

 

将视线拉回,在阳春三月里惊心动魄的午后,在江西省九江市街头,一名退休市民突发抽搐倒地,四肢厥冷,呼吸困难。

 

路过的鲁镇浩和蔡梁裔立即伸出援手,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果断施救,为倒地男子的后续救治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经过20多天的治疗,该患者已于3月22日出院。

 

细微显真情,平凡塑仁心。九江当地媒体通过调取马路上的电子探头录像,还原当时救助的现场经过,两位同学热心救人的大爱之举,才得以曝光并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监控视频被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官微、掌中九江、江西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转载发表,大家纷纷评论“为九院学子点赞”“好样的!”等等,阅读评论量达上万次。

 

 

 

 

只是一件很微小的事情

 

 

医学院宿舍——庐峰一号教学楼——九江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A1915班蔡梁裔同学每天三点一线。采访那日,外面传来啾啾鸟鸣,他正端坐在教室第一排,埋头伏案学习。

 

蔡梁裔同学接受采访说,也许经过这次路边救人事件,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但他仍然是一名普通学生,需要脚踏实地,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素养。

 

 

“在生活中,蔡梁裔身为寝室长,经常主动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困难。”蔡梁裔的室友章智辉,谈起蔡梁裔赞不绝口道。

 

策划主题班会、完成上传下达、收交集体作业,做好老师与同学们的沟通桥梁,这是鲁镇浩同学日常的团学工作。

 

“身为一名学生干部,无论是课上课后,老师一直教导我们要勇担责任”临床医学专业A1915班鲁镇浩同学缓缓道出,“所以,内心感觉也很平淡,这只是一件很微小的事情,没有我们也会有其他人挺身而出。”

 

周围同学透露,鲁镇浩在校担任学生干部,先后为班级团支书和学习委员,积极为同学服务,组织数次班级活动,获得过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校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我们俩已经有七年情谊”

 

一个外向能说,一个沉默内敛,或许,在外人看来,鲁镇浩和蔡梁裔两位同学性格差异很大,却有着实打实的七年情谊。

 

缘分让他们二位相遇,从九江市湖口县到九江市浔东校区,从湖口中学到九江学院,时间的手翻云覆雨,七年时间,鲁镇浩和蔡梁裔同学从素不相识到知心知底,互相扶持和鼓励,见证了对方从“毛头小子”到稳重成熟的大男孩。

 

“真的很惊喜!没想到,到了大学,我们又成为了同窗,算一算我们俩已经有七年情谊!”鲁镇浩同学感谢缘分带来的这段际遇,他希望双方能继续互相帮助,在不久的将来都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医生。

 

 

一人爬山走得快,两人爬山走得远。对于鲁镇浩和蔡梁裔而言,在追求医学和发扬九医精神的道路上,两位挚友有着无需言说的默契和信任。

 

“我之前是电子商务专业,在转到临床医学专业的面试时,没想到遇见了鲁镇浩,他想从预防医学转过来。”蔡梁裔同学回忆谈及这段往事,内心也无限感慨,后来,二人竟不约而同地重新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一起投身临床医学学习事业。

 

 

“继续坚定走临床医学道路”

 

第一次将心肺复苏实践,第一次如此紧张地操作,第一次真正承担起生命的责任,现在回忆起来,鲁镇浩和蔡梁裔同学都腼腆地说,这大概成为了他们两位迈向成为医学生的第一步,今后会继续坚定走临床医学道路。

 

谈及为何选择医学道路,鲁镇浩和蔡梁裔同学语言轻快,面容喜悦,回答道:“大概就是兴趣和爱好使然。”

 

“这个孩子从小就同理心强,对于身边的人和事,内心特别容易发生触动”鲁镇浩同学的妈妈接受采访说,“所以,他会选择医学专业,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

 

 

因为热爱,所以乐于奔走。在学校小组任务中,蔡梁裔总是担任组长,分配好组员任务,主动上台讲解专业知识。在暑期实习过程中,面对妇产科男老师四次提出修改病历,蔡梁裔学会反思和改正,深刻地将病历规范标准铭记于心。

 

在采访过程中,两位同学主动提到他们班主任官燕琴老师。官燕琴老师不仅是九江学院医学院的一名教师,而且是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的一位临床医生。鲁镇浩同学说,她总是以自身经验角度出发,践行传道受业解惑的教学理念,这次事件后,官老师帮他们复盘过整个心肺复苏的流程。

 

热爱,可使岁月漫长,让人永远美好。面对记者提出“如果有机会遇见十年后的自己,是否有什么想要说的话?”,鲁镇浩和蔡梁裔相视一笑,分别低头若有所思。

 

【鲁镇浩】:希望你能不忘初心,不忘曾经宣誓过的医学生誓言,仍然做一个不断学习,全心全意为病人的好医生。

 

【蔡梁裔】:希望你趁着年轻多学习,不要辜负大好时光,努力沉淀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新时代追梦路上,九江学院先后涌现了一批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挺身而出的典型事迹人物,他们是熊猫献血者、学生科科长汪兆年,他们是最美防疫人、九江学院毕业的双警夫妇,他们是抗洪防汛坚守大堤的青年学子江亲龙,他们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点滴微光,可成星海。他们虽不同届、不同名,不同身份,但却同样踩在九江学院这片土地上,传承着同样的勇气、能力、智慧和社会责任感。九江学院人以青春的热血与无畏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让青春热血在新时代闪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勇担使命的决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