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上线与共创研讨会在安阳师范学院举行

 

420日上午,由我校和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上线与共创研讨会在我校勤业楼阶梯会议室举行。

我校副校长孙金伟在发布会上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甲骨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将甲骨学研究作为办学特色常抓不懈,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甲骨文考释研究新方法,做强了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搭建了跨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建好了甲骨文信息处理与活化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使甲骨文研究搭上了大数据的“顺风车”。“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既是甲骨文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阳市文物局、腾讯公司、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开展协同共创的有益尝试。希望各方携起手来,一起为甲骨文数字焕活助力,为“了不起的甲骨文”献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我校殷都学者宋镇豪专门为活动发来贺信,对小程序的上线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阳市文物局、中国文字博物馆与腾讯科技公司通力合作,聚合了人力、资源、技术、学术等多重优势,生动、活泼且接地气的“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已取得第一阶段的成果,期待来日推出更多符合不同年龄和层次人群又确保学术品质的数字化产品,为推动甲骨文的研究与活化利用,增强文化自信做出更丰硕的成果。

发布会上,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革、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主任舒展、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安阳市教育局局长宁红亮、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魏文萃进行交流发言。

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共同对小程序进行了发布。

 

发布会后,甲骨文数字焕活研讨会在我校勤业楼106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古文字与人工智能、甲骨文数字焕活总体思路、算法助力甲骨文焕活、甲骨文活化利用等重要议题展开。

 

据悉,“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设计制作自去年12月起,主题为“守护中华文脉,焕活汉字源头”,设有“首页”“学习”“创造”“我的”四个模块,其中交叉着普及模式、研究模式两条主线。该程序采用故事性引入、游戏化互动、社交化分享的方式,通过文字临摹、文字创造等功能,让公众体验了解甲骨文及汉字演变,也可以作为中小学和文博机构、社会教育部门进行甲骨文研学的线上工具。小程序中使用的甲骨文高质量数据,源自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殷契文渊”,这些数据既可以用于服务公众的甲骨文传承活化,也可帮助专家学者进行保护研究。

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郑法文,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吉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振武,腾讯优图实验室高级总监黄小明、腾讯集团市场公关部高级公关总监王亮亮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