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药学属于什么类别

药学专业属于本专科同名的专业,既有本科层次也有专科层次。本科层次的的药学专业:门类是医学,专业类是药学类,学制是四年,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专科层次的药学专业:专业类为药学类,大类为医药卫生大类,学制为三年,无授予学位。
药学(本科)专业简介:

是什么?

药学主要研究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药品的研发、生产、加工、质检、销售、管理等。例如:中成药、西药的研发,感冒清热颗粒等中药颗粒冲剂的加工,药物质量的检验鉴定,药品的销售管理等。

学什么?

《中医学》、《方剂学》、《药事管理》、《临床药理学》、《药物合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物分析方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相关学科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就业面向:医疗机构:药物制剂、药品管理、药剂师;制药类企业:药物研发、药品生产、药品加工、药品销售;药检类单位:药物质检。
开设药学(本科)专业的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等。

 

药学(专科)专业简介:

是什么?

药学主要研究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合成与分析、药物生产设备操作与维护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面向制药行业进行药品的生产、加工、检验、营销与管理等。例如:中成药和西药的生产,胶囊、含片等药物制剂的加工,药品质量的检验,药品的销售与管理等。

学什么?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物治疗学》、《临床用药》、《药事法规》、《药品市场营销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药品安全合理使用、安全生产、质量检查、法律法规等知识,熟悉药品销售和质量管理知识,从事药品调剂、静脉药物配置、用药指导、制剂生产、质量检验、药品销售、物流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各级医院、制药企业等单位,在医院药剂科,企业生产部、质量部等岗位,从事药品调剂、静脉药物配置、药库管理、用药指导、药品生产、质量检查、质量管理等工作。
开设药学(专科)专业的院校有:广西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沈阳医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桂林医学院、九江学院、杭州医学院、广西科技大学、成都医学院、韶关学院、海南医学院、新乡学院、许昌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